2015年4月8日星期三

生命只有一次

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,然而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,在那些陽光燦爛的日子裏,人們往往都會選擇等待。在等待中憧憬著自己的未來,在等待中計畫著人生的“終點”

這次寒假回家,在朋友聚會時發現自己一個非常好的朋友沒有來,其他的朋友告訴我,他的父親因病剛剛去世。後來,我和幾個朋友去他家裏探望,當我看見他傷心欲絕的表情和消瘦的身體時,不善言辭的我只好選擇陪他一起默默地承受,朋友說,他的父親從查出病因到離開人世不過半年的時間,此時的朋友似乎已經沒有了眼淚,他告我,自己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按父親的意願在今年舉行婚禮,在今後的婚禮上沒有父親的身影將是他一生的遺憾。其實我明白,朋友是個有志氣的人,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,他想攢夠了錢去買房子,去孝敬雙親,不想讓父母再為自己的終身大事而操勞,然而這一味的等待給他留下的竟然是一生的遺憾compass college 認受性

在回家的路上,我想了好多好多,自己的未來不能等:我以前經常會說,等我有錢了,我要給爸爸媽媽,讓他們隨便花,不再讓他們精打細算了;等我轉業有時間了,帶著爸爸媽媽遊玩祖國的名勝古跡,讓爸爸媽媽好好享受天倫之樂!然而現在想想,這些是不可能的了,等我真的有錢了,爸爸媽媽還能吃那些山珍海味了麼?等我真的有時間了,爸爸媽媽還有力氣去遊玩了麼…當我想到這裏的時候,我感覺我現在的時間非常寶貴…

回到家裏,當我看見父親又多了幾絲白髮,母親的額頭又添了幾絲皺紋時,我沉思了香港酒店管理學院

第二天,是奶奶的忌日,我和爸爸準備去祭祖,當我走進倉庫準備穿靴子時,無意間我發現了中學的語文課本,第一課正好是朱自清的《背影》。其中的一句話“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”讓我感慨萬千。朋友父親的突然離世,和奶奶臨走時的那幾句囑託,讓我深深的領悟到這句話的無賴。

奶奶是我讀高一的那年離開我的,那時的我正好是在青春的校園裏無憂無慮地成長著,那年奶奶已經88歲了。我每天都會住在學校,努力的學習,爭取著進入重點班級的名額。週末的時候我才能回到家裏看望奶奶,奶奶一直希望我考軍校,一直希望我能夠成為祖國的棟樑,所以我會經常和奶奶說:“奶奶,等我考上軍學的那天,您也正好是九十大壽,那時候我們家就是雙喜臨門了!”

奶奶也高興的說:“好孩子,如果你能拿到軍校的錄取通知書,就是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了”,聽完奶奶的話,我更加努力了。其實,在那個時候她已經糊塗了。聽大姑說,在我住校的日子裏,奶奶經常耍孩子脾氣,有時候悶悶不樂,有時候經常發脾氣,有時候還拿拐棍打爸爸媽媽。然而,即使已經糊塗的奶奶,她也不會忘記提醒她心愛的孫兒努力讀書。當我知道奶奶已經糊塗的時候,我還勸爸爸媽媽,我說:“等我考上軍校了,奶奶高興了,就不糊塗了。”

然而,我卻沒有等到,奶奶也沒有等到香港酒店管理學院

那年,當我拿著錄取通知書來到奶奶的墓地時,我落淚了,那幾年,我沒有好好的陪伴奶奶,沒有多陪她聊聊天,不曾多陪她散散步,如今的奶奶卻在另一個世界了。還記得在我聽到奶奶去世的消息時,我抱頭痛哭,奶奶就這樣走了,我還沒來得及盡孝那!晚了,真的已經晚了!

奶奶是佛教的信仰者,我在整理奶奶的佛書時無意間發現這樣的一句話:“天地重孝孝當先,一個孝字全家安,孝敬父母如敬天”當我看到這句話時,我感到很慶倖,因為,我還有時間去孝順我的父母。是啊!人生的旅途沒有幾個春秋可以去等待?孝順父母更不需要等待,都說養兒能防老,但是,當父母真老了的時候,他們又需要什麼那?他們所需要的無非是寂寞的時候你的一個電話,在你放假的時候多陪陪父母聊聊天,口渴時的一杯清茶,節日來臨的一句問候,回家時候的一聲爸爸、媽媽,這些才是老人內心所渴望的。

別等月亮落下了,才懂得在月亮地下歡聲笑語時的美麗;別等春天過了,才懂得在春天懷抱裏撒嬌嬉戲時的天倫之樂;別等生命到了盡頭,才懂得珍惜、懂得孝敬;到那時,一切晚矣。就像《天堂午餐》中說動那樣:“當你在等以後,就已經失去了永遠”.子欲養而親不待,或許我們應將與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天都當成母親節父親節,心懷感恩,及時去愛,有些人離開了就是永別,莫讓一直的等待成為生命的遺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